协会简介

Association Introduction

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正式成立于2016年,位于北京,其核心团队从2006年开始塑料回收再生行业协会工作。

 秉承“让塑料与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和谐”的愿景,以“建设塑料闭环,让地球更纯净”为使命,塑料循环利用分会致力于挖掘、整合资源,积极推动塑料循环经济,并借助市场的力量帮助企业,解决塑料循环再利用发展的关键问题,为企业排忧解难,推广商业模式和循环理念,引领行业转变。

 塑料循环利用分会在PET循环利用、聚烯烃材料循环利用、软包装循环利用、海洋塑料、化学循环、瓶到瓶等领域开展了系列调研和基础研究工作。同时,在相关领域的标准认证、展览会议、数据研究、政策等方面积极为会员提供多方面的服务。

在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,塑料循环利用分会开展了如下工作:

1、推动塑料循环利用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,组织行业企业参与编写塑料 再生塑料系列国家标准,牵头编制塑料 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通用要求行业标准、以及塑料回收再生及塑料产品中再生塑料含量的可追溯性要求 第1部分:消费后再生塑料等团体标准;

2、针对废塑料物质代谢末端流向开展基础研究,定义了塑料污染的本质是泄露,摸底中国塑料的废弃量、回收量和再生能力,建立中国塑料静脉产业地图;

3、协会承担了工信部《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》示范企业的申报和审批工作,鼓励和帮助企业申请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。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技术支撑单位,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纽带作用。

4、连续28届举办塑料循环行业大规模的专业会议和展览:ChinaReplas中国塑料回收和再生大会/中国国际塑料循环展。

塑料循环利用分会已成为塑料回收再生领域最具规模、行业专业性组织,会员主要来自于中国塑料循环和回收再生利用、设备、贸易、再生塑料下游应用的大中型企业,代表中国再生塑料产能超过500万吨。

300

 +

会员数量300+

70000

 +

媒体垂直粉丝70000+

30000

 +

行业资源圈活跃用户30000+

500

 万吨+

代表中国再生塑料产能超过500万吨+

协会大事记

Association Chronicles

  • 2015年

    再生颗粒进口无标准情况下提出“三个统一”的思想,被官方采用为“三个一致”

  • 2016年

    成为国家工信部“废塑料综合利用规范企业”项目支撑协会

  • 2017年

    高等级瓶片作为普通商品进口

    在国家禁止进口废塑料的背景下,提出了全球废塑料贸易体系重建

  • 2019年

    首次提出塑料循环行业由市场驱动转向政策驱动;首次提出并推进可回收性设计在中国实施落地。

  • 2020年

    再生颗粒固废鉴别中提出“等外品级“概念

    在第二次国家重大改革背景下,提出塑料循环行业全面重建(二次重建)

  • 2021年

    组织编制的国家再生塑料系列标准发布

    《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醋 -(PET)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指南》、《高密度聚乙烯(HDPE)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指南》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。

  • 2022年

    《聚对苯二甲酸乙二(PET)容器包装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指南》《高密度聚乙烯(HDPE)容器包装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指南》团体标准正式发布

    “塑料容器包装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评价”发布“消费后再生塑料(PCR)可追溯性认证”发布

  • 2023年

    支撑和参与中国政府结束塑料污染谈判,提出中国治理塑料污染方法论推动再生行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追溯

    《塑料 产品可回收再生设计通用要求》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启动

    《废弃塑料回收再生的可追溯性要求 第一部分:消费后再生塑料》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